鷹君集團支持「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
促進本港幼兒牙齒健康及發展

2020年1月15日,香港 – 由鷹君集團贊助、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主辦的「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正式開展。計劃旨在為基層幼兒提供全面牙科醫護服務,填補現時公營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對象未有涵蓋學前及幼稚園學童之缺口。

鷹君集團贊助的「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將於今年為本港500名幼稚園基層幼童提供周全的牙科醫護服務。計劃覆蓋範圍廣泛,除了口腔健康教育之外,還包括口腔檢查、洗牙、預防性牙科治療 (例如局部使用氟化物、坑裂隙密封劑等)、補牙、簡單脫牙、轉介複雜病例至專科護理等,全面改善受惠幼兒的口腔健康。

學前教育及幼稚園階段是兒童發展及成長的黃金期。然而,由衞生署推行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對象並未包括幼稚園學生。有牙患的幼稚園學生只能到私家牙科診所就醫,或留待升上小學方接受牙科保健服務。基層幼兒因而未能接受適時治療,容易導致牙患惡化。

牙科醫生阮露雲娜女士表示:「很多家長認為恆齒才是長久有用的牙齒,因而忽略小孩乳齒的清潔與衛生,幼兒嚴重蛀牙的情形十分常見。嚴重蛀牙是全球10大普遍的疾病之一,研究發現香港半數學前兒童患有蛀牙,情況較其他亞洲發展中地區嚴重,而有逾9成的嚴重蛀牙個案都是因為未有理會蛀牙所致。乳齒長得不好,有機會影響恆齒生長。家長定期帶幼兒看牙醫確保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鷹君集團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經理鄭仲庭先生表示:「貧富之間的健康差距往往於幼兒時期已經出現,幼兒適時接受治療和教育,有助提高兒童的發展、入學條件,甚至改善未來生活,減少跨代貧窮的影響。相對公共牙科保健只集中服務小學學童,『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能填補基層學前幼童對口腔健康服務的需求,有助建立更健康的公共口腔保健系統。集團期望透過支持服務,促進本港幼兒的牙齒健康,同時藉此推動衛生署支持幼兒口腔健康服務,並拓展至全港的幼稚園。」

鷹君集團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經理鄭仲庭先生(右三)、牙科醫生阮露雲娜女士(中)、富瑤幼稚園校長江山嬌女士(左三)、富瑤幼稚園受惠學生及家長(左一二、右一二)支持「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


牙科醫生阮露雲娜女士為「學前兒童口腔保健服務」受惠幼童檢查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