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君集团支持「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
促进本港幼儿牙齿健康及发展

2020年1月15日,香港 – 由鹰君集团赞助、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主办的「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正式开展。计划旨在为基层幼儿提供全面牙科医护服务,填补现时公营学童牙科保健服务对象未有涵盖学前及幼稚园学童之缺口。

鹰君集团赞助的「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将于今年为本港500名幼稚园基层幼童提供周全的牙科医护服务。计划覆盖范围广泛,除了口腔健康教育之外,还包括口腔检查、洗牙、预防性牙科治疗(例如局部使用氟化物、坑裂隙密封剂等)、补牙、简单脱牙、转介复杂病例至专科护理等,全面改善受惠幼儿的口腔健康。

学前教育及幼稚园阶段是儿童发展及成长的黄金期。然而,由卫生署推行的学童牙科保健服务对象并未包括幼稚园学生。有牙患的幼稚园学生只能到私家牙科诊所就医,或留待升上小学方接受牙科保健服务。基层幼儿因而未能接受适时治疗,容易导致牙患恶化。

牙科医生阮露云娜女士表示:「很多家长认为恒齿才是长久有用的牙齿,因而忽略小孩乳齿的清洁与卫生,幼儿严重蛀牙的情形十分常见。严重蛀牙是全球10大普遍的疾病之一,研究发现香港半数学前儿童患有蛀牙,情况较其他亚洲发展中地区严重,而有逾9成的严重蛀牙个案都是因为未有理会蛀牙所致。乳齿长得不好,有机会影响恒齿生长。家长定期带幼儿看牙医确保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鹰君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郑仲庭先生表示:「贫富之间的健康差距往往于幼儿时期已经出现,幼儿适时接受治疗和教育,有助提高儿童的发展、入学条件,甚至改善未来生活,减少跨代贫穷的影响。相对公共牙科保健只集中服务小学学童,『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能填补基层学前幼童对口腔健康服务的需求,有助建立更健康的公共口腔保健系统。集团期望透过支持服务,促进本港幼儿的牙齿健康,同时借此推动卫生署支持幼儿口腔健康服务,并拓展至全港的幼稚园。」


鹰君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郑仲庭先生(右三)、牙科医生阮露云娜女士(中)、富瑶幼稚园校长江山娇女士(左三)、富瑶幼稚园受惠学生及家长(左一二、右一二)支持「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


牙科医生阮露云娜女士为「学前儿童口腔保健服务」受惠幼童检查口腔。